审计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法规制度 | 工作动态 | 学习园地 | 下载专区 | 服务指南 | 廉政建设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新时代高校经济责任审计的探索
2020-05-09 12:55  

新时代高校经济责任审计的探索

一、新时代对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提出新要求

(一)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增强审计监督合力,注重把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与审计监督贯通起来,注重在干部选拔、考核中运用审计结果,要促进强化内部风险防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审计委员会的精神,加强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完善审计工作机制,提高审计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新时代高校内部审计工作实现新作为。

(二)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现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都提出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的要求。《规定》还特别强调,经济责任审计可以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进行,也可以在领导干部离任后实施。审计部门应当按照要求制订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和干部任期审计工作规划,确保领导干部一个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

(三)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开展,高校越来越重视党委的领导作用,许多学院的“三重一大”事项都在党政联席会上进行决策,党委不仅是监督者,更是参与者。因此,对党政一把手同时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既节省人力物力,又有利于实现审计全覆盖。

(四)逐步实现审计手段信息化

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审计信息化已成大势所趋。高校要担负起历史使命,全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快研制符合高校实际情况的信息化应用平台,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化、智能化,为实现审计全覆盖提供技术支持。

二、高校经济责任审计现存的问题

(一)对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关注不够

《规定》对党政部门、事业单位等主要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作出明确规定。高等院校中层领导干部应履行的经济责任主要有:贯彻执行上级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带领推动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对重大经济事项进行决策、执行;廉洁从政等。部分审计人员过于关注财政财务收支问题,对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的关注还不够,对领导干部综合评价画像不够准确,不能体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特点。

(二)审计手段单一,不能多渠道了解干部履职情况

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过程中,部分审计人员过于注重对财务资料的审查,工作一开始就翻账本、查数据,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过程和结果关注不够。不善于通过会议记录纪要,分析重大事项决策过程,厘清经济权力运行轨迹;不善于借助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部门提供的问题线索,提高查找问题的效率和效果;不善于通过谈话沟通,了解复杂经济事项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三)审计结果就事论事,不能反映深层次问题

在一些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有的审计人员过于注重审查资金使用是否真实合规,对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上级和党委决策部署、推动本单位事业发展方面关注不够,导致审计报告站位不高、就事论事,反映的问题深度不够,揭示体制、机制性问题不够深入,不能为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四)审计意见落实不力,审计整改不够彻底

有的被审计领导干部只注重审计报告对其评价意见,对审计意见的落实和问题整改不够重视。作为班子主要负责人,有的没有履行好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未亲自带头抓整改工作;有的未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班子议事决策范畴,建立整改工作机制、制订整改工作方案、强化整改工作落实方面不到位;有的未能按期完成审计整改任务并提交审计整改报告;还有的敷衍塞责,避重就轻,对有些敏感问题回避整改,甚至弄虚作假。

(五)审计报告未能得到有关部门充分利用

《规定》要求,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责任追究、整改落实、结果公告等结果运用制度,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作为干部考核、奖惩、任免的重要参考,并将审计结果报告和整改报告一并存入干部个人档案。但个别相关职能部门对审计结果利用重视不够,将审计报告束之高阁,没有充分利用审计结果;有的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单位也未能充分利用审计报告、落实相关人员责任并采取相应处理措施。

三、做好新时代高校经济责任审计的建议

(一)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全覆盖、无盲区是新时代对审计工作的要求。高校经济责任审计要按照“对同一部门、单位两名以上主要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同步组织实施,分别认定责任”的原则,实行任中审计和离任审计相结合。要根据干部管理监督需要,合理安排审计人员,科学制订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和中长期审计规划,做到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二)有效利用信息化技术平台

高校内部审计信息化是提升审计监督能力和完善教育治理体系的重要途径,是解决审计任务重、人员少矛盾的重要手段。应根据自身审计实际需求,开发集审计管理系统、在线作业系统、数据分析系统和决策支持系统于一体的信息化审计平台,内审人员分工分组收集整理审计资料,梳理形成独具特色的基础资料,嵌入平台之中,实现综合查询、统计分析、统计报表、数据管理与查询分析等工作信息化,提升内审人员运用信息化技术发现问题、分析评价、支撑决策的能力。(三)实行经济责任任前告知

为使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了解所任职务应当履行的经济责任,正确履职尽责,更好地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应结合实际制定经济责任告知办法,在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提拔、换届续任、轮岗转任时,实行经济责任任前告知制度。领导人员任职前,由学校党委组织部以书面形式告知其要履行的经济责任事项和有关要求,将《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告知书》送达其本人,有利于其全面了解经济责任,准确把握应尽职责,做到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四)提高审计报告撰写质量

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一般包含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经济责任的总体评价、主要业绩、主要问题、责任认定和审计建议等内容。报告应简明扼要、事实清楚、评价客观、责任明确、通俗易懂。审计评价是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的重要内容,是区别于其他审计类型的重要特征。审计评价要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要求,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指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着重描述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贯彻上级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及本单位内控制度的制定、执行和效果情况,重大事项决策,资金资源的管理使用情况和本人廉洁自律情况。对领导干部履职期间存在的问题,应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依据职责分工、决策过程、问题性质和后果以及领导干部实际发挥的作用,综合考虑问题发生的历史背景,坚持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科学界定其应负责任。(五)加大审计结果有效运用

一是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对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才是目的,要督促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单位积极运用审计意见和建议,切实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任务,将审计整改结果报送审计部门,审计部门应进行检查验收,对整改不彻底的问题要督促继续整改,适当的时侯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对消极对待、虚假整改的,可提请督查巡察部门进行督办。二是推进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建设。加强审计机关和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资产、财务等部门的协作,把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检监察、追责问责相结合,探索建立信息共享、结果共用、整改联动的结果运用机制,充分发挥各相关职能部门的整体合力。

(六)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素质

做好新时代高校内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人才是关键。要加强审计部门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在人才教育培训方面,要加强内部审计职业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各高校之间的相互交流,切实提高审计人员的工作能力,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王善举

《中国内部审计》,2020年第1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审计处

地址:江苏省句容市文昌东路19号   邮编:212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