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法规制度 | 工作动态 | 学习园地 | 下载专区 | 服务指南 | 廉政建设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变化的环境 不变的道理 ——基于防疫抗疫内部审计实践的思考
2020-05-09 13:20  

变化的环境不变的道理

——基于防疫抗疫内部审计实践的思考

2020年,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年。尚未结束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了国际秩序,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轨迹。抗击疫情,成为全球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选择。当白衣天使奋战在第一线治病救人时,内部审计人也积极行动起来,投身其中,保驾护航。不可否认,很多组织因为疫情的到来调整了2020年的内部审计计划,改变了内部审计重点,防疫抗疫经济责任审计、防疫抗疫政策落实情况审计、防疫抗疫资金(物资、资产)使用情况审计、大数据审计等应运而生;基于现代发达的科学技术构建起来的内部审计平台将不同背景的实务工作者和学术专家集合起来,自发地开展防疫抗疫审计研讨,许多重大命题进入研究者的视线,如重大公共事件审计、危机管理审计、政府治理审计等。内部审计实践与内部审计理论研究携手并进,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助力防疫抗疫的内部审计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带有挑战性和开拓性,一系列问题需要破解,如防疫抗疫相关业务审计目标如何确定?审计重点是什么?审计技术方法如何选择?毫无疑问,同样的审计业务在不同的环境下,内容应该有所不同,审计人员不能使用常规状态下的审计思维开展非常规环境下的审计业务。同时,内部审计人员仅仅关注上述问题的解决显然不足以体现现代内部审计的使命担当,学术界与实务界至少还要在中观和宏观两个层次上深度思考如下两类问题:如何开展类似的突发事件审计?这需要内部审计人员在防疫抗疫审计中探索出一套具有普遍应用价值的规则、程序和方法;如何在组织治理层面开展审计?这意味着内部审计人员要科学理解现代内部审计理论内涵,将治理审计理念落到实处并使其更具价值。从这个视角看,防疫抗疫背景下的内部审计实践活动,也是丰富内部审计理论的一次有益探索。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内部审计从远古时代走来,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和演变,从组织内的一项职能成为当今受人尊敬的职业;从为组织高管层服务到如今面向组织的所有利益相关者;从财务审计延伸到组织活动的所有方面;内部控制审计、风险导向审计蓬勃兴起,基于管理职能和业务流程双维度视角开展的管理审计框架初现。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发布的《国际内部审计专业实务框架》(IPPF)和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发布的《内部审计基本准则》都确认了内部审计的功能是“确认和咨询”,咨询业务的兴起,使内部审计人员从“警察”变成了“警察和顾问”。21世纪,中国内部审计快速发展,成就斐然。如果说20年前我们和国际先进内部审计比较还有差距的话,那么现如今,以大型国有企业为代表率先开展的政策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国有资本审计等却已独领风骚,成为特色,成为经验,引发全球专家学者的关注和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当下,我国经济社会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需要有高质量的审计监督作为保障。

变化的是环境,不变的是道理。内部审计的“道理”,蕴藏在现代内部审计理论之中,理解内部审计理论内涵,探寻内部审计理论研究之道,是发展内部审计实践的根本。内部审计实践发展丰富了内部审计功能,拓展了内部审计业务范围,发展了内部审计技术和方法,但内部审计本质没有改变。内部审计人员要关注内部审计的本质属性和目标定位等基本问题,以审计理论为指引,把握内部审计内向服务性特征,守初心、敢担当;关注组织发展战略、组织变革和管理模式,科学制定内部审计发展战略和规划;遵循内部审计准则及相关规范要求,优化内部审计流程,深化内部审计业务,有作为、不越位;依托先进的科学技术,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和技术方法,坚守独立性,确保客观性,高质量地提升内部审计价值。(时现,《中国内部审计》,2020年第4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审计处

地址:江苏省句容市文昌东路19号   邮编:212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