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法规制度 | 工作动态 | 学习园地 | 下载专区 | 服务指南 | 廉政建设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内审部门如何高效推动审计整改工作
2021-05-26 16:54  

内部审计部门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好内外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不放松,切实做到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流程、强化联动合力,从而推动被审计单位和相关主管部门坚决整改、持续整改、长效整改。

01

提高政治站位

推动被审计单位坚决整改

内部审计部门要强化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视程度,促进提高政治站位,使其在思想层面上坚决拥护和落实整改工作。

(一)把整改工作提高到对党绝对忠诚的高度,强化整改立场。内部审计部门要促进被审计单位提高对审计整改工作的政治站位,促使其认识问题整改的政治定位和政治内涵,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整改工作。

(二)把整改工作提高到从严治党管党的高度,坚定整改原则。内部审计部门要督促被审计单位坚持党对一切工作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党组)核心作用,真正肩负起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时刻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纯洁性、群众性,坚守纪律、严守规矩,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推动从严治党管党无死角盲区,坚决推动整改工作落实。

(三)把整改工作提高到落实“十四五”规划的高度,把牢整改方向。内部审计部门要督促被审计单位从讲政治、顾大局、更好履职尽责的角度,自觉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严格对标对表,注重举一反三、深入思考,以“严”的要求、“实”的举措,坚决抓好内外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

02

压实责任流程

推动被审计单位持续整改

整改工作是一把手工程。内部审计部门可以按照“清单式管理、对账式销号、定期式评估”的办法,推动被审计单位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持续抓好落实整改工作,确保审计整改取得实效。

(一)实施清单式管理,明确整改任务,压实整改责任。被审计单位的党组织是整改工作的责任主体,其主要负责人为落实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内部审计部门在发出整改通知后,应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分析问题成因,明确整改任务、标准和要求;督促被审计单位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确保件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督促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点环节、重要线索要亲自部署、过问、协调、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

(二)实施对账式销号,抓好逐一落实,压实整改进度。内部审计部门要建立健全问题整改电子台账,按项目化管理要求逐个销号抓好整改。通过实行动态更新、定期通报进展等方式,及时明确整改进展和整改结果,切实修正被审计单位以习惯代替制度、以信任代替监督的“惯性思维”和法不责众、查不到我的“侥幸心理”,确保相关负责同志将整改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并做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绝不拖延,确保每个问题都整改到位,全面提升审计整改工作规范化水平和效率。

(三)实施定期式评估,严肃追责问责,压实整改效果。内部审计部门要切实做到定期对以往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核实和整改评估,对问题整改的及时性、真实性、有效性进行监督评价。依据整改评估结果,对不积极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予以实名通报,按程序将无正当理由不按期整改、采取欺骗手段报告已整改实际未整改的责任单位移交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进行问责和处理,对拒绝、拖延整改并造成恶劣影响或实际损失的被审计单位党组织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03

强化联动合力

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长效整改

整改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内部审计部门要强化审计监督与纪律监督、组织监督、业务监督的协作,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引领作用,实现整改工作的长效性。

一方面,强化与其他监督部门“联合作战”的合力,深化成果运用,提升整改“原动力”。审计工作不是“单打独斗”,内部审计部门要充分利用“大监督”机制,加强同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党委办公室等部门的沟通,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通过统筹工作谋划,协同推进政治生态研判、问题线索处置,凝聚监督合力,加强信息共享,促进结果共用。切实做到将落实审计整改的及时性和完成度,成为被审计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成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之一,成为被审计单位内设部门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成为干部选拔任用、岗位调整、年度业绩考评、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依据。

另一方面,强化与业务部门“协同作战”的合力,构建长效机制,提升整改“持续力”。真正落实好审计整改工作,既要有当下改的举措,也要有长久立的机制。首先,内部审计部门要加强与业务主管部门的信息联动,在审计项目完成后,及时将审计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以及体制机制性问题向业务主管部门反馈,提供加强管理参考,强化以案促改,并由各业务主管部门定期督促、检查、通报、考核,推动从业务条线上落实审计整改工作。其次,内部审计部门要协助和推动各业务主管部门及时研究内审反馈问题,深入挖掘问题产生的根源,查找体制机制漏洞,不断完善制度,规范条线管理,推动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落实整改。

                                   (作者:中国人民银行上饶市中心支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审计处

地址:江苏省句容市文昌东路19号   邮编:212400